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我校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06-05 作者:古兴仰   来源:教务处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学生走出学校、迈向社会前的一次最为重要的综合性“考试”。在学校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答辩小组精心策划、指导教师辛勤付出和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规范有序,为毕业生的大学四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准备充分,规范有序

日前,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工作安排,我校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规范有序开展,共约4700名同学完成了答辩。

各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学生论文作品(成果)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从答辩整体情况来看,本届毕业生论文选题准确,文献资料应用充分,创新能力强,格式规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确保答辩顺利进行,各学院提前预演、精心筹划,在正式答辩前召开多场培训会议,保障了答辩各项流程规范有序。在答辩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有良好表现,反映了其论文的认真撰写和充分准备。

严把质量,亮点突出

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从2022年9月启动以来,历经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初稿、定稿、抽检、答辩、推优、最终稿等多个环节,凝聚了师生的无数心血。为使毕业设计工作顺利完成,各学院建立了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咨询委员会或专家组,在各个环节都采取了严格的监控措施,促使本届毕业设计呈现不少特色亮点。一大批优秀的毕业设计均来自产学研项目,真正实现了毕业设计“真题实做、创新创业、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的新时代精神。

选题阶段,采用双向选择的方法,教师可以选择适合研究该题目的学生,学生也可以根据将来工作需要和专业方向选择确定自己的论文题目和指导老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部分选题都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电子信息学院鼓励、扶持一批来自企业一线的产学研项目作为毕业设计课题,在最终答辩时取得了优异成绩;外国语学院开展开题答辩,检验学生是否明确自己的研究任务、研究重点、研究视角,研究思路是否清晰,论文的逻辑框架是否可行。

为了鼓励老师指导高质量毕业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电子信息学院连续六年设置答辩“天使组”,由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组成答辩专家团,根据“天使”们的答辩情况,评选出校级与院级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并开展推广交流,提升示范作用。2019级通信工程A班余泽权的毕业设计作品“智能百味勺子的设计”,根据“对舌部进行电脉冲刺激与热刺激能产生不同的味觉感受”的原理,创新百味勺子的设计,使得“三高人群”在减少糖、盐等食品添加剂摄入的同时,保证味觉的体验,重新享受美食的快乐,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9通信工程A班余泽权采用HK32F030MF4P6 单片机作为主控实现了一款智能百味勺子的设计,通过精准的双向恒流源和温控子系统的设计,产生一定大小和频率的电流,刺激人体舌头,模拟产生味觉;以手机APP和本地OLED显示屏实现人机交互,提升了产品操作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B班林渲博的作品是“学龄前儿童智能化围棋”。他从儿童兴趣作为切入点,通过提升儿童的视觉、触觉和听觉这三个使用感受来很好地引起儿童的注意力,调动儿童的探索欲和积极性,让儿童能乐在其中。

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自动化专业行相霖的毕业作品“基于STM32的蓝牙遥控平衡小车”,采用TB6612电机驱动系统,MPU6050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通过双闭环PID及模糊PID控制技术来完成小车的自平衡,做到手机实时灵活操控小车的前后左右移动。

毕业论文答辩是对学生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验,要把好关、严把关。自2018年以来,学校积极助力毕业论文改革,搭建信息化技术平台,上线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实现了选题、开题、中期、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今年采用了新系统,各学院教学秘书们在新系统的使用与磨合中克服一个个困难,耐心细致解答毕业设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此外,为端正学风建设,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学校全面使用论文检测系统查重;落实论文抽检制度,开展院、校两级论文抽检工作,加大论文抽检比例,按照专业学生人数10%的比例,共抽检论文444篇,送外校评审222篇,严格把好“出口关”。

 

初审(一审):卢满怀

复审(二审):陈思华

终审(三审):贺金龙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薪火相传,当“燃”有我——...
  • 学校教职工在市第九届运动会...
  •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加强半导...
  •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开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