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二十大理论学习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2-31 作者:董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办公室  

实现现代化是这个时代的使命。“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伟大号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行动指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明确了时代主题,为新时代青年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选择意义深远重大。现代化是数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共产党百余年不懈奋斗,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探索和追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为探索和追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探索追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和信心。

现代化不独属于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某一个民族。现代化和对现代化的热望遍布整个世界。无论这项事业多么艰巨、甚或有时是多么徒劳无功,人们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将之扛在了肩上,热情洋溢且满怀希望。现代化的核心概念是发展,而对于人类来讲,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即便有朝一日人们今天所设想的“现代化”已经实现,届时技术水平的提高会进一步拓展人类的视野,催生新的发展目标。现代化的标准也将随之提高,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融合吸纳了世界上各种文明发展的有益经验,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二、实现现代化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年青人是现代技能发展的关键因素,青年具有创新性角色的可进入性和独特的节奏,这一条件对年轻人影响尤其重要,特别是,教育是以更正规的学校的形式进行,对现代性角色产生非常重要。“现代化高度依赖青年,恰恰是因为这一群体的成员通常最渴望获取现代角色。他们没有太多牵挂。现代化因而是一场全世界青年人最热衷参与的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是青年最好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是青年的重大责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青年迎来了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作出正确的选择;练好台前功夫;要掌握过硬本领,练就台下功夫;要发扬奋斗精神,练好台上功夫,努力在某些特定科技领域获取领先地位,要有新发现、新创造,在有效破解我国科技被“卡脖子”问题的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不可少的人才力量。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为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上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新时代新征程青年责任与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一个历史政治概念,而不是仅仅与年龄相关。历史和时代使命,造就了“青年”,定义着“青年”。青年作为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主体,代表着责任、信念、力量和未来,成为现代、革命和进步的象征。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着力阐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好青年,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迎来大有作为的大时代。

新时代中国将以更好的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起到未来中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值当代青年人生奋斗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完全一致,高度契合。青年生逢其时,与之共长,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见证者,是现代化参与者、奋斗者和创造者。中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新青年跟随这个伟大的时代、奋斗的时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韦,中共党员)

 

初审(一审):李绮晴

复审(二审):张远秀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一月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
  •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青年的...
  • 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合力...
  • 办好高等教育,推进高质量发...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