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喜讯|我校学子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两项国家级奖项
发布时间: 2022-09-28 作者:梁瑞仕 强睿哲   来源:计算机学院  

近日,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分为14个赛道,分为初赛、复审和决赛答辩三个环节。参赛作品超3000件,吸引近200所国内高校报名参赛。经过113个评审组、经过近 350 名专家的独立评审、分组评议和专家委员会的综合评议后,我校选送的两份作品经过广东省决赛答辩后顺利入围国赛决赛答辩,与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参赛团队同台竞争。最终,获得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大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共20分钟,其中10分钟介绍本组项目,10分钟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我校参赛学生从需求分析、技术路线、技术特点、项目创新、开发难点与研发总结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深层阐述,并且面对国赛评审专家的专业提问,从技术特征、技术路线等方面回答评委提问,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过硬的专业水平。

经过国赛评审专家层层评选、严格考察,由梁瑞仕老师指导,强睿哲、陈思佳、钱思慧三位同学设计开发的作品《“一站式”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获全国二等奖。由黄燕挺老师指导,彭柏霖、陈煜、马聪懿三位同学设计开发的作品《基于yolox的垃圾分类信息采集系统》获全国三等奖。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最早面向本科生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组织或独立或联合主办,现由北京语言大学为法人单位的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最终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

本次大赛中,我校学子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学校在工科专业领域的综合实力,体现了计算机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近年来,计算机学院鼓励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并组织“乐博追梦人”活动,鼓励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训练与学习,并针对相关技术路线与相关技术学习展开系列教学与项目实战。本次参赛的两份作品在完善技术路线、发掘技术创新与功能创新的同时,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创造性地将课堂实训作品逐步优化为可落地实现的企业级软件产品,不仅提升了软件开发和设计实战能力,也培养了创新和创造思维。


初审(一审):张克荣

复审(二审):张远秀 李绮晴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百...
  •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