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资讯
​2020,校运会不一样——第二十八届校运会暨第十三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1-23 作者:文:张楚楚 陈一涵 陈嘉盈 田琬玲 谭俊鹏 林燕婷   来源:学院办公室  

初秋暖阳迎盛会,莲峰健儿展英姿。11月13-14日,第二十八届校运会暨第十三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如期而至,加倍的热情激发了赛场上加倍的精彩。

受疫情影响,今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相较往年,本次校运会也诞生了不少新变化、不少亮点。通过镜头,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精彩片段,一同寻找“运动场上的不一样”吧。

不一样的选手——鹤发童“欣”

鹤发苍苍,却精力充沛,用心享受在场上的每一个瞬间,乐于其中,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的赛场上,这位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曾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的退休教授徐欣,今年已六十四岁。徐教授自豪地告诉我们,从1996年至今的二十四年时间里,他几乎从未缺席过校运会。

精神矍铄、兴致高昂的徐老在场上童心满满,场下记者采访,他总是喜上眉梢,还笑称自己是校运会“积极分子”,之前经常参加百米跑和接力赛。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校运会的场景,徐欣教授十分感慨。问起对校运会二十多年的变化历程有何感受,他坦言,尽管校运会的形式、规模和参赛选手都有所变化,但这也是为顺应时代潮流而做出的改变。徐欣教授还希望学生能多锻炼身体,提升自己的精神面貌,展现青春活力!

不一样的风姿——男子赛道上的女选手

赛前紧闭双眼,用心呼吸,站在十多名男子选手身旁,她的身影总会成为镜头的焦点,即使如此,却未见她面容中露出一丝畏惧。

她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陈艺容,从大一参赛以来,几乎包揽了校运会女子长跑的所有冠军。大学第三年,陈艺容依旧出现在5000米的赛道上,有趣的是,这个项目并没有设立女子组,她是以参加测试的身份,和男子选手们同场竞技。

(右二为陈艺容)

被问及跟跑男子5000米的理由时,陈艺容笑言这是为了让自己保持竞争的状态。“从初三开始坚持跑步至今,坚持跑步激励着我不断向上、保持活力。”

在为期两天的校运会,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径赛场上。女子1500米、3000米的桂冠,女子4×400米接力赛团队第三……除了运动场的亮眼表现,她今年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

不一样的形象——“反差萌”的老师

“这边这边!快把球踢给我!”一句句紧张的催促,一阵阵热烈的欢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的新项目——运球绕障碍接力赛正在紧张进行。赛场上,往日授课于三尺讲台之上,在学生眼中严肃认真的老师们甩开“包袱”,不惧骄阳,尽情投入到这场趣味与竞争融为一体的比赛中。老师们澎湃的激情与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为其加油呐喊。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何怀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高中时期就因兴趣热爱参加过足球比赛,在成为高校教师后,依然保持热爱锻炼的习惯。这场别出心裁的比赛,让老师们有机会能在赛场上尽情释放压力,让我们目睹了如此不一样、具有“反差萌”的老师们,这也是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的意义所在。

不一样的视角——话筒里的校运会

赛场上,你或许不见其人,却能听闻其声。换个视角,把目光转到主席台上——那群身穿正装,手捧一封封加油稿、坐在话筒前的人,便是校园之声广播台的播报员。他们赛前需经历多次彩排,比赛现场还要迅速根据赛程实况做出判断,及时将各学院的加油稿播报出来。期间还要配合大学生体育联盟播报相关通讯稿,工作并不只是“念稿子”这么简单。

“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开场不久我们就已经收到了一大沓来自各个学院或是个人加油稿。”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李吉梅是本次校广播台播报员之一,纵观整个赛场,她表示整个现场井然有序,各个部门各司其职,运动员们努力拼搏的身影也十分有感染力。不同于观众们热烈的呐喊声,他们通过话筒用激昂且有力的语调将观众的激情传递出去,将赛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不一样的比赛——合力共赢

今年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中,新设立了两个新的团体项目,分别是“众星捧月”和“运球绕障碍接力”。“众星捧月”设置了60米往返的比赛距离,在前三十米,老师们要利用器材运球奔跑,控制球不落地,后三十米要颠球完成返程,同时到达六十米处还要完成投篮,再按此返回。

裁判长郭钰老师说,新设项目的趣味性对于其它纯器材的项目来说是有所提升的。例如在“众星捧月”这个项目上,使用了瑜伽球,令到比赛不确定因素更高,也更有挑战性。

老师们对新高项目的参与度很高,“我们参赛老师之间都比较熟悉,在赛前练一会后面都配合得很好,所以我觉得明年还要给项目再增加一点难度。”郭钰老师笑着说到。

(“众星捧月”项目)

(“运球绕障碍接力” 项目)

不一样的教育——让孩子感受赛场气氛

“我今年9岁啦!”稚嫩的童声如银铃悦耳,回荡在场上。今年是吴先生第一次带儿子参加校运会,“儿子很喜欢短跑和跳远,过几天要参加小学的校运会了,就想着带他来提前感受一下校运会的氛围,”吴先生摸着小男孩的头说道。“操场超级大!”这是校运会给小朋友的第一印象,看着爸爸参加趣味运动会,他也跃跃欲试,想要展现出运动健儿的风采,不一会就转身跑去玩滚轮了。‘

吴先生是我校体育部老师的家属,参加完比赛后他赞叹道,“今年的趣味运动会比以往的更具趣味性,相较于过往的单人项目,今年添加的团体游戏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众星捧月’这个项目,不管是速度还是力量的平衡,都不是个人力量所能完成的,需要集体合作才能又快又好。”

不一样的贴心保障——“白衣卫士”冲前线

赛场上,有一道亮丽的白色风景线,在运动员受伤时总是第一时间前往救助,他们就是校红十字会的成员,默默在身后为运动员们提供最贴心有力的保障措施。相较往年,今年校红十字会配备了更多的药物,如手推药物或者同种效果下对患者疼痛最轻的药物。

尽管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但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此情况下进行的救助措施明显与以往有所不同。红十字会成员、2019级机电工程学院的李睿昱同学介绍道:“当运动员出现了稍微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时,我们首先会为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后再作进一步的判断。”始终秉持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他们,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医疗知识与医疗物资,用实际行动给运动员们传递温暖与关爱,做最坚实无言的后盾。

疫情之下的校运会,仿佛与往届并无不同,不仅仅是校运会,莲峰山所有的日常都在疫情之下正常进行着。正是有了全民疫情防控的科学有效,给了我们强大的后盾,让我们更有自信和底气向前冲。


文:张楚楚 陈一涵 陈嘉盈 田琬玲 谭俊鹏 林燕婷

图:林彦燊 马佳鸿 梁晓诗 林庚俊 陈芷钰

编辑:潘展鹏



初审(一审):曾荔枝

复审(二审):张远秀

终审(三审):谭茵华





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 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共创优...
  •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
  • 电子信息学院举行通信工程系...
  • 管理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
微信平台